跳到主要內容區
  • home
  • 通識教育中心Fcebook
  • 聯絡我們
  • NDHU

刑法概要(黃愛珍老師)

回上一頁


課程名稱:刑法概要
授課教師:黃愛珍老師(通識教育中心兼任講師)
一、課程簡介
(一)利用日常生活之案例說明刑法(刑法總則:三階論、未遂犯、正犯與共犯、刑、沒收、易刑、累犯、緩刑、假釋、保安處分;刑法分則:殺人罪、傷害罪、公共危險罪、妨害性自主罪、、遺棄罪、妨害自由罪、妨害名譽罪、妨害秘密罪、竊盜罪、搶奪強盜罪、侵占罪、詐欺罪、恐嚇罪、贓物罪、毀棄損壞罪等)之法律關係,並以通說及實務見解為主,使同學能在短期內有效建立清晰完整的刑法體系,除能保障自身權益外,理解並遵守公民法治精神,對於參加國家考試亦能有所助益。
(二) 在所有法律課程中,刑法是讓學習者最容易想像的法律之一,因為在日常生活中,從新聞報導、連續劇乃至電影都經常發生刑事案件,小至竊盜,大至殺人,其犯罪者的動機、手段、對被害者造成的法益侵害,都很容易引起閱聽者的共鳴,甚至形成社會上對於犯罪者的輿論與撻伐,因此會有亂世用重典、以牙還牙以眼還眼的應報思想,但刑法更重視的是罪與罰的平衡,如果正義是要用刀劍向惡人砍去,那麼誰能定義惡?誰又能代表正義?這是個千古難解的哲學問題,《書經.大禹謨》:「汝作士,明于五刑,以刑五教,期于予治。刑期于無刑,民協于中時,乃功懋哉。」指刑罰的目的,在於教育人遵守法律,從而達到不用刑的境地,刑法的謙抑原則永遠是要學習的第一堂課,只有理解法律的極限與對人權的剝奪,才能更謹慎地運用法律的公權力。

二、教學方式
(一)本堂課搭配影片、PPT、講義書籍及相關法律分析,讓同學能更容易了解刑法及相關法律(如刑法、毒品危害防治法、貪汙治罪條例、大法官解釋、兒童及少年性剝削防制條例等),建立清晰完整的刑法體系。
(二)本堂課上課會有板書,搭配樹狀圖講解法律案例,讓同學更容易理解法條內容。
(三)每周課程結束前,會針對本周課程內容,練習考古題(選擇題、申論題)並說明解題,讓同學能就本周課程自我檢視是否理解。
(四)學期中,若有相關之修正草案或通過之法律,上課會補充並提醒同學。

三、學習成效
(一)本堂課同學歷年來參加國家考試(如司法特考—書記官、法警、監所管理員;警察特考—四等行政警察;高普考—法律廉政等)多有斬獲,不論是選擇題或申論題,同學練習考古題後,透過老師之批閱與討論,同學可找出學習及練習之盲點與錯誤,不斷地練習與改進,有助於同學通過國家考試。
(二)刑法課程結合時事、法律案例,甚至是連續劇或電影,當同學日常看到這些新聞報導或影劇時,更能加深同學的法治概念,並重視權益保障。

修課同學回饋:
★老師會利用影片解釋複雜的觀念,不只讓我能在短時間內理解,且因用特別的方式講述,使我對此印象深刻。老師上課十分認真,能收穫很多,希望下學期可以繼續上老師的課。真心推薦這堂課!!!!

★第一次上到這麼有趣的法律相關課程,老師將法條知識講解的有趣又生動,學習到許多刑法知識,很值得。老師也會運用一些影片來結合課堂內容,幫助我們聯想案件,是個非常棒的老師,另外,老師偶爾分享的時事見解,引起我思考案件更深的內容。

★雖然只有短短兩個小時,但真的可以學到很多,尤其是對於非相關科系的學生,不但能確實增進法律知識,也不會過於困難。

★老師非常非常用心,雖然是通識課,卻能學習到扎實的法律常識,老師也會進行詳細的補充和吸引人的教材,也樂意回答同學的問題。

回上一頁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