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home
  • 通識教育中心Fcebook
  • 聯絡我們
  • NDHU

通識教育發展沿革

  因應高等教育政策對通識教育日益重視的趨勢,以及本校重視全人發展之目標,本校通識教育中心於97學年度辦理合校改制,進行兩校區通識課程授課教師之整合與對話,提供教師間良好的互動機制與交流分享,強化兩校區間教師對通識教育理念的共識。創校初期設立共同教育委員會,下設共同科及體育室,處理相關業務的推展;89學年度將幼稚園(今附設實驗幼兒園)納入共同教育委員會;91學年度通識教育中心藉教育部提升大學人才培育計畫,以「第二梯次提升大學基礎教育計畫-迎向21世紀的東華大學通識課程計畫」設置藝術中心,並於93學年度正式成立;94學年度第1學期第1次校務會議通過共同科更名為通識教育中心、並將原屬人文社會科學學院之語言中心納入共同教育委員會;97學年度兩校區整倂,美崙校區通識教育組及體育室納入共同教育委員會,並維持兩校區通識教育中心/通識教育組/體育室之各別任務。98學年起,美崙校區通識組併入通識教育中心、壽豐校區體育室暨美崙校區體育室,整併為體育中心。為因應本校外籍學生日益漸多,亟需華語文教學專責單位,於102學年度成立華語文中心。目前,共同教育委員會設有五個單位:通識教育中心、語言中心、體育中心、藝術中心、華語文中心。

通識教育辦學方向

  在通識教育理念與目標的基礎上,本校通識教育具有「多元」、「自主」、「跨領域」、「在地關懷」等特色,並透過正式、非正式、潛在課程等多面向具體落實。本校通識教育課程包含共同必修與選修核心課程,共同必修課程旨在培養學生基礎語文能力、健全體魄、服務人群的精神為主軸,課程內容包括中文力力、英(外國)語文能力、體育及服務學習等。選修核心課程則重視課程之多元性,融合人文與藝術、社會科學、數理及科技,拓展學生學術視野。執行上,鼓勵學生自主性的依個人興趣規劃修課,不受領域限制,學生可選修非本系之院基礎學程,不但可認抵通識教育課程,又可學習本系之外的專業學程,擴展專業領域之視野,進而探索自身興趣,提早規劃第二專長,厚植升學與就業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