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home
  • 通識教育中心Fcebook
  • 聯絡我們
  • NDHU

戰國策的生活智慧

回上一頁

課程名稱:戰國策的生活智慧
授課教師:張啟超老師(中國語文學系副教授)

課程簡介
    「戰國策的生活智慧」這門課,在本校通識中心開放同學選修,已歷經十多年不曾間斷的開課紀錄,修課人數年年爆滿,歷久不衰,迴響熱烈,讓授課教師本人都深感意外,但也深感責任重大,認知到它是一股沉重的「良性壓力」,必須戰戰兢兢,更加認真賣力的去「教學相長」,陪伴並輔助同學們一同學習、成長、進步。

    這門課的授課動機和目的,是希望藉由引導學生參透、體會經典古籍《戰國策》及其他文史哲精華與當代知識書刊等所反映出來的生活智慧,再呼應可堪類比的現代人之生活經驗及社會時事做例證,期盼能夠讓學生及早領悟和學習做人處世當具備的成熟言行修為,以及如何認清、探索自己個人特質與潛能,進而將之展現發揮,做好生涯及工作規劃,貫徹實踐夢想願景的行動力,做一個理性、成熟、自我管理良好,擅於思考、應變、抗壓,提升情緒智商,妥善經營投資愛惜自己,並習慣激勵自我、永不退縮的人。更重要的是,能在大學階段,就先能摸索、涵養出最適合自己的健全生活方式與覺察習慣,從此「一生懸命」的永續保持正向的生命能量。
 
    同時,授課教師會向同學強調,樂於做同學的「良師益友」,也樂於提供「售後服務」:
亦即,只要是有修習過本課程的同學,日後不管是在生活、學業或事業方面,如有牽涉到「文字構思書寫」及「語言溝通表達」,需要給予諮詢、討論、建議或幫忙審閱修改者,都可隨時聯絡老師提供必要適當的協助,讓這股師生之間「教學相長」的進化力量,長久續航不散。

修課同學回饋:
★老師的口條非常清晰,內容引人入勝,能將戰國策的內容充分運用在生活經驗中,再與我們分享,讓我如沐春風,受益良多,感受到老師是個很有內涵且願意分享的人,修此堂課非常受用於生活當中
★老師上課幽默風趣,貼近年輕人的思想並給予反觀生活的建議。老師給的講義文章,能讓我反思人生並銘記在心。很喜歡這堂課!
★這門課讓我充分反省我的人生,其實比想像中還充實。老師有趣的講故事方法介紹現代人與戰國策的生活智慧 非常有趣
★教授上課會給予大家不同的人生觀,讓我們從不同的角度去思考人生遇到的事情或問題,收穫很多

 

回上一頁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