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home
  • 通識教育中心Fcebook
  • 聯絡我們
  • NDHU

臺灣歷史與文化

回上一頁

課程名稱:臺灣歷史與文化
授課老師:陳進金老師(歷史學系副教授)

課程簡介:
 本課程將以台灣歷史文化與社會變遷發展過程中的人、事、物做為討論的重點,每週講述一個專題,本課程會著重於戰後國府統治的討論,包括二二八事件、威權政治體制的建立、黨外民主運動的崛起與發展情形等。此外,配合課程進行,將安排相關影片欣賞。希望透過本課程的研讀與討論,有助於同學對於台灣歷史與文化發展有較全面性的瞭解,並進一步省思當代臺灣所面臨的問題。

教學要求:
 課前先發授課大綱、指定參考論文書目,同學於課前需閱讀相關論文資料,課堂上則以講授和討論為主。學期末,修課同學分組完成一篇有關台灣深度旅遊的企劃案(三天兩夜,應包括旅遊路線、景點介紹、食宿地點、預算等),且企劃書之旅遊景點必須以其中一位同學的家鄉為主,企畫內容至少須有一處以上的歷史文化古蹟或遺址,字數不得少於三千字,抄襲或直接由網路下載者,以零分計。

修課同學回饋:
★老師本身有很多的經驗,在老師的口述歷史裡,知道了很多我就算自己去鑽研都得不到的知識,上課有趣,使歷史一點都不無聊,很值得的一堂課。
★老師對於某些大眾既定的歷史思考模式提出質疑,讓我們能進行多方的了解和思考,找出自己對於某段歷史的觀點和詮釋方式。
★戰後臺灣史解說詳細,就像在聽故事,教學方式卓越。像是聽歷史故事一樣,感覺是從和高國中上課時不同的角度去看歷史。老師會搭配一些電影去結合上課內容,幫助理解課程。


回上一頁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