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home
  • 通識教育中心Fcebook
  • 聯絡我們
  • NDHU

昆蟲導論

回上一頁

 

課程名稱:昆蟲導論
授課教師:黃國靖老師(自然資源與環境學系副教授)

一、課程簡介

本課程是希望同學從不同背景和主題來認識昆蟲,因此在課堂中安排了許 多不同型式單元來上課,除一般基礎講授外,會利用不同昆蟲主題,讓同學作 簡短報告,然後大家一起討論刺激思考。
 

此外,課堂中有不同的實習實作,如乾燥標本觀察及製作(圖 1),讓每位同 學真正直接接觸昆蟲,手拿著昆蟲,除型態結構觀察外,瞭解昆蟲等節肢動物 其外骨骼和各體節肢節如何運動,用手扳動其軀體或肢足的分節和關節,體驗 這脆弱小生物,卻又能快速行走飛翔;最後小心謹慎完成乾燥標本的製作,進 而認知博物館中昆蟲標本展示教育的目的。為更進一步瞭解昆蟲型態結構,亦 安排打包帶螞蟻模型製作(圖 2),讓同學在打包帶編織邏輯中,認識昆蟲肢足分 節、連結位置、運動方向和蟲體型態等。
 

 

 

 

 

昆蟲採樣調查,課堂中除介紹常用昆蟲採集工具器材外,會讓同學親自體 驗,利用不同工具於校園中進行採樣(圖 3);與經費許可,會把教室移至戶外, 如荖溪或白鮑溪進行田間昆蟲觀察與調查採樣(圖 4),認證課堂上所學的昆蟲知 識,並用促進同學研習或探究動力。

 

 

 

親身體驗對同學的學習有很大或意想不到的效果,如食用昆蟲的觀念,從 傳統習俗食用外,未來可能糧食危機,與及昆蟲食材應用;上述的知識觀念, 或許對許多人是陌生的,因此課當中安排昆蟲食材準備(實驗室飼養的蟋蟀),同 學親自清潔昆蟲(去腸),進而烹煮,最後試食昆蟲料理(圖 5)。這單元不是只是 試食,而是在食用昆蟲相關介紹後,進行前測收集同學資料,以瞭解食用昆蟲 的想法;待自己食用自己處理的昆蟲後,再進行後測實驗之資料收集,讓同學 對食用昆蟲有親身體驗,再思考未來食用昆蟲發展。

課當中會有影片觀賞來代替刻板的課程講授,然後進行簡易選擇題檢測, 來加深對昆蟲的認識;同時會針對影片中特定主題進行討論,用以延伸影片中 昆蟲相關知識和資訊。

修課同學回饋:

1.上課淺顯易懂,搭配課堂影片加深印象,課堂報告老師也會幫忙補充知識,還有一些實作的課程。
2.很喜歡能體驗捕蟲和學習做風乾標本,看得出老師在短短一學期的時間盡可能的想讓同學接觸、嘗試各種東西,整個課程很有趣。分組報告的選題也能讓同學在蒐集資料並整理的過程中思考人與昆蟲和自然界的關係。

 

回上一頁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