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home
  • 通識教育中心Fcebook
  • 聯絡我們
  • NDHU

性別與法律(黃愛珍老師)

回上一頁


程名稱:性別與法律
授課教師:黃愛珍老師(通識教育中心兼任講師)
一、課程簡介
(一) 本堂課每周提供一至兩個與性別相關之議題(性別與生育、性器官、代理孕母、性傾向、性別氣質、性別隔離、性別歧視、母性保護原則、墮胎、通姦、性侵害、性霸凌、性騷擾、家庭暴力、性交易、同性婚姻、非婚生子女、繼承等),結合時事案例、影片與法律分析,培養同學尊重多元之性別意識,理解並遵守公民法治精神,共同促進性別平等之友善環境。
(二)本堂課將介紹《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Convention on the Elimination of All Forms of Discrimination Against Women,簡稱CEDAW),此為聯合國第二大人權公約,是保障婦女人權的完整清單,同時也是各國用以檢視其婦女人權保障執行情況的最佳評估指標,其中明文保障女性在政治、家庭、經濟、法律、就業、健康、國際參與等各方面之基本權利,堪稱「婦女人權法典」,並明訂消除歧視與保障婦女人權之實踐為國家義務,國家所採取之方法不僅在法律上,亦在資源配置上要以促進性別平等為目標,其具體措施涵蓋公、私部門、組織、個人層級的所有領域,包括「政治、經濟、社會、文化、公民或其他方面」的作為。
(三)本堂課中之家庭暴力防治法、勞動基準法、性別工作平等法等,亦是國家考試中法學知識或法學大意之命題範圍,對於同學參加國家考試亦能有所助益。

二、教學方式
(一) 本堂課搭配影片、PPT及相關法律分析(如性別工作平等法、性騷擾防治法、性別平等教育法、刑法、民法、家庭暴力防治法、跟蹤騷擾防制法、兒童及少年性剝削防制條例、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利保障法等),讓同學能更容易了解與性別議題相關之法律內容與立法目的。
(二)本堂課上課會有板書,搭配樹狀圖講解法律案例,讓同學更容易理解法條內容。
(三)每周課程結束前,會針對本周課程內容,練習考古題(選擇題)並說明解題,讓同學能就本周課程自我檢視是否理解。
(四)學期中,若有相關之政策、措施、修正草案或通過之法律,上課會補充並提醒同學。

三、學習成效
(一)本堂課同學歷年來參加國家考試(如司法特考—書記官、法警、監所管理員;警察特考—四等行政警察;高普考—一般行政、法律廉政等)多有斬獲,同學練習考古題後,透過與老師之討論,同學可找出學習及練習之盲點與錯誤,不斷地練習與改進,有助於同學通過國家考試。
(二)本課程結合時事、法律案例,甚至是連續劇或電影,當同學日常看到這些新聞報導或影劇時,更能加深同學的法治概念,並重視權益保障。
(三)性別平等是一種人權,身而為人就應有的權利,並非是為了某個特定性別,推翻過去不合理的威權,也不是為了讓某些人成為未來另一個不合理的權威,而是重新正視每個人的價值,不因性別、膚色、種族、階級或宗教信仰等因素的差異而受到不合理的差別待遇,讓每個人有尊嚴地活著,讓每個人懂著尊重包容,甚至欣賞讚美每個與你不同的人,這才是真正的性別平等。

修課同學回饋:
★老師教學蠻深入淺出的!!會把有趣的故事案例和法條結合起來,好玩又有學到東西,之後有老師的課將會是首選!!雖然出席率管控嚴格,但想拿學分本來就應該要這樣~

★教學方式很棒,態度認真,講課方式幽默且引人省思

★老師很用心把一些法律條文或是條利用容易理解的方式傳授給同學,也常常透過影片讓我們理解課程內容,上課氣氛良好,對於同學的提問也總是能夠專業並且正確給予回應。

★課程內容搭配實力影片,非常幫助理解。且老師所選的內容都是我覺得未來每個人出社會都將遇到的問題,非常的適宜。

回上一頁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