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東華大學跨域課程成果分享-文化觀光~性別教育不缺席

最後更新日期 : 2024-01-11
SDG指標: SDGs05,SDGs04,SDGs10,SDGs11
修課學生、評論教師合影
修課學生、評論教師合影

國立東華大學112-1學期跨域課程「性別教育與文化觀光的對話」由教育與潛能開發學系張德勝老師、觀光暨休閒遊憩學系李易儒老師共同授課,課程設計旨在引導學生從文化觀光現象中挖掘性別議題的深層意涵,透過創新課程主題,搭配多元教學設計融合性別教育和文化觀光,創造豐富又有趣的通識學習,並於1月5日辦理課程成果發表會。

成果分享除了課程兩位教師之外,也邀請到觀光暨休閒遊憩學系陳麗如老師共同擔任評委,以女性、遊憩觀光資深研究的學者視角,給予各組學生成果點評。在七組學生作品中,發表各具特色與意義,不僅將課堂所培養的性別之眼帶入所選之文化觀光據點,也充分展現大學生之間的合作與行動力。

學生提問與教師點評
學生提問與教師點評

各組學生們分別出外實地考察,臺灣景點包括北投公園、西門紅樓、宜蘭傳藝中心、花蓮文創園區、東大門夜市、吉安慶修院,以及鳳林菸樓,其中也不乏對花蓮在地文化景點深入的剖析。除了實際觀察記錄、審視性別如何影響觀光經驗之外,也訪談遊客、當地工作者,希望能進一步看見潛藏的性別議題及其空間發展及歷史脈絡。

在空間設施上,譬如針對東大門夜市和花創園區的硬體格局以及女性生理用品的易取得性評估,嘗試站在他者的立場探討可能遇到的不便。在消費體驗上,像是對西門紅樓商圈進行商家訪談,瞭解對多元性別人士在面對主流、差異的適應與生存。也有從在地、歷史文化層面,例如在鳳林菸樓、吉安慶修院在不同世代、性別期待與分工,如何影響著人們的生活。經過每組簡報後,邀請台下與會者進行即時提問,提供了交流互動,讓議題的輪廓更加清晰,最後則由三位評審教師給予發展的建議。

性別教育永不停歇,三小時的發表順利落下帷幕,課程後教學團隊仍持續鼓勵同學們將作品轉換成下一個學習的起點,繼續看見文化觀光的性別議題,同時透過關注與行動去改變。本課程特別感謝教育部性別平等教育課程教學計畫、東華大學教學卓越中心、通識教育中心,以及秘書室的協力支持,為性別、觀光領域培育新的種子。


➜《English Version》
各組學生報告分享
各組學生報告分享
小組學生作品分享
小組學生作品分享
瀏覽數: